9.20.2013

人體三大開關 穴位


  1. 合谷穴 = 合緊拇指與食指, 中間最肥突出的部位, 
  2. 三陰交 = 內踝尖直上3寸 (約四指寬處),兩條骨中間凹陷處
  3. 足三里





Q:如何知道按中了穴位?
A:有 "寃" 或 "麻" 的感覺


合谷穴
穴位:位置在第一、二掌骨之間,偏食指靠中間的部位。
主治:
齒痛、耳聾、眼睛酸痛、肩胛神經痛、皮膚搔癢、呼吸困難、失眠、神經衰弱等。
本穴特色
十二經絡中每一條經絡都有一個「原穴」,脈之所過稱為「原」,就像是水的發源地一樣,合谷穴即是屬於大腸經的「原穴」。所以說它可以增強身體自然痊癒能力的要穴。
本穴又稱「四總穴」之一。
古人將身體可以粗分為「肚腹」、「腰背」、「頭頸」、「顏面」四大部位,各部位各有一個總開關,合谷是負責顏面部分,因此有所謂「顏面合谷收」的說法。
點穴功夫中,我們則把此穴當作全身的總開關。這個開關打開之後,我們才開始修理其他的穴道。
順便,對照關於「陰陽平衡」的說法,在此也可以得到一點印證。
因為,肺主皮膚,而肺經與大腸經是互為表裡關係,兩者如果陰陽失調,可能就有例如所謂的「大腸火」,就會造成滿臉痘痘或便便不順等毛病。
根據陰陽的道理,多了就要瀉,而【內經】說:「瀉必針其原」,而合谷穴則是特別具有升清降濁,宣通氣血的功能。
所以,刺激本穴除有利於便便,同時還具美容或緩和牙痛、頭痛及神經衰弱等效果不管當您開會、搭車、看電視,或者是感覺昏沉、焦躁、情緒低落或腸胃稍有不適時,花個30秒左右,相信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三陰交穴
 

本穴不只是女性的各種婦女病適用,不論男女,同樣對於肝膽、腸胃泌尿及生殖系統等毛病的保健效果可以說非常直接。

三陰交穴由十二經絡中的肝經、脾經、腎經所交會而成,因此對於婦科問題、消化系統的問題、皮膚保養、肝機能維護都有幫助。
「三陰交」的意思就是這三條經絡在此交會。
穴位
內踝沿脛骨後緣上行三寸,約四指寬處
主治
男女生殖系統毛病,頭痛、腰酸背痛、消化系統毛病、下肢神經痛及麻痺等。
三陰交穴由十二經絡中的肝經、脾經、腎經所交會而成,因此對於婦科問題、消化系統的問題、皮膚保養、肝機能維護都有幫助。
1、調治肌膚過敏,濕疹,蕁麻疹,皮膚炎:
每天中午11,脾經當令之時,按揉左右腿的三陰交各20分鍾,能把身體裡面的濕氣、濁氣、毒素都給排出去。皮膚之所以過敏,長濕疹,蕁麻疹,皮膚炎等毛病,都是體內的濕氣、濁氣、毒素在搗亂。
2、保持血壓穩定:
每天中午11點~13點,心經當令之時,用力按揉兩條腿的三陰交各20分鍾,堅持兩三個月,能把血壓調理至正常值。
3、保養子宮和卵巢:
每天晚上5點~7,腎經當令之時,用力按揉每條腿的三陰交穴各15分鍾左右,能保養子宮和卵巢。促進任脈、督脈、衝脈的暢通。女人只要氣血暢通,就會面色紅潤白裡透紅,睡眠踏實,皮膚和肌肉不垮不鬆。
4、改善性冷淡:
每天晚上5點~7點,腎經當令之時,按揉三陰交,提昇性欲的效果最好。
5、緊致臉部肌肉,使臉部不下垂:
在晚上9點左右,三焦經當令之時,按揉左右腿的三陰交穴各20分鍾健脾,臉部和胸部不下垂 ,飲食要規律。
6、調月經,去斑,去皺,祛痘:
三陰交是脾、肝、腎三條經絡相交匯的穴位。
每天晚上9點~11,三焦經當令之時,按揉兩條腿的三陰交各15分鍾,就能調理月經,祛斑、祛痘、去皺。
另外,三陰交還能調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白帶過多,子宮下垂,全身水腫,眼袋浮腫,小便不利,腳氣,失眠等癥狀。
三陰交穴是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的交會之處,此穴位置在內踝尖直上3寸,脛骨後緣靠近骨邊凹陷處。針灸或按揉該穴具有健脾益氣、滋補肝腎、除濕通絡等功效。
此外,三陰交穴對女性的血液循環、荷爾蒙的調節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掐揉這個穴位可以使皮膚滑嫩細致,對於有痛經困擾的人,也可以常按此穴來獲得改善。
 建議每天用拇指或食指按壓此穴2~3次,每次持續2~3分鐘,使局部產生酸脹感。長期堅持按摩,可以調經及防治婦科病症,同時有強身健體和美容抗衰老作用。

足三里穴

取穴方法
  足三裏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找穴時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關節沿脛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頭阻擋為止,指尖處即為此穴。
  另外一種簡易找法:從下往上觸摸小腿的外側,左膝蓋的膝蓋骨下麵,可摸到凸塊(脛骨外側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點之處,還有另一凸塊(腓骨小頭)。這兩塊凸骨以線連結,以此線為底邊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頂點,正是此穴。
能治百病,如胃酸過多、胃下垂、半身不遂、高血壓、貧血、失眠等。


Blog Post from Yahoo Blog Taiwan (User : ivyhuang-01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