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0

唐山大地震 不哭是混蛋 (一)


← 鐵路變 Zic Zag



看了唐山大地震很久了
但一直提不起勁去寫
不想再面對那23秒
不想再提起這件事
不想再流淚
                                                




馮小剛說: 看完電影不哭是混蛋!
我當然和混蛋沾不上半點關系
但也沒想到開場不夠五分鐘
慘變淚人
我預先在左右褲袋, 各放了一張紙巾...都係唔夠
再取出一張...都係唔夠...算了..
唔好抹啦...


← 地震后的残垣断瓦


我們住在沒有什麼天災的香港
原來身歷其境, 可以係好震撼...
唔知點解, 我覺得馮小剛把那23秒拍得真既一樣
彷如置身其中
那個在奔跑逃難的不就是我嗎
開場不夠五分鐘 已經入晒戲 ! 讚 !



以下文字包含電影內容.

故事講地震後, 一對龍鳳胎被壓在同一塊板的兩邊無論人們想救哪一個,都要放棄另一個. 母親的決擇選了弟弟 (陸毅 演) , 放棄了姐姐 (張靜初 演). 後來張靜初奇蹟獲救, 被軍人夫婦領養,進入另一個新世界. 最可憐是母親完完全全不知張靜初獲救, 以往她死了, 還每年去拜祭。

戲中刻意要兩人的生活環境大不同, 去做個大反差. 一個粗一個矜貴. 弟弟在地震後手臂斷了, 明明有機會去大城市讀書過好生活, 但因為母親的內疚被迫留在民不聊生的唐山. 讀書不成, 每日只能到火車站碰運氣. 張靜初大難不死, 跟隨軍人夫婦食好著好, 還在大學讀醫科. 大家預料弟弟雖然給母親選上了, 但生活聊倒, 倒不如跟 張靜初 對調便好了.

但原來, 張靜初在大學二年時候養母因絕症辭世, 自己給攪大肚了, 男的還要不認帳, 逼著退學.她還一直耿耿於懷母親放棄了自己, 所以多年來不願意尋找親人. 那邊箱的弟弟, 混出了一片天, 當上旅行社的老闆, 結婚生仔生活悠遊.

大家又覺得張靜初很可憐吧....未夠, 馮小剛把可憐再推上高峰, 讓張靜初與家人在汶川大地震時相認了! !

母親該釋懷吧? 但原來做母親的這麼多年來也沒一刻好過, 內疚了35年, 一直覺得自己愧對女兒和丈夫. 最後竟然發現女兒一直在生, 卻不肯相認! 傷心死!!!!!!!!!!!!!!!!!!!!!!

在香港的電影宣傳, 著墨很多在那段母女情, 是因為張靜初在香港的名氣吧. 但我覺得那段母子情刻劃更細膩, 弟弟陸毅演得很好, 很能演活那種"粗"和"暴發户" 的感覺, 很有種粗人自有粗人的豪氣孝順方法.


在 Part 2 我會談 馮小剛的電影.


有興趣可再看看我另一篇文章 Link 馮小剛 非誠勿擾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