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1

富士康機器人的作死小故事


作為 iPhone 用家
有沒有想過是誰負責做生產組製呢?
是那些都給逼迫 而要尋死的富士康員工嗎?

答案是, 他們很快便不用再尋死,  他們要尋找新的工作了





目前富士康已經擁有 1 萬個機器人,並計劃 3 年內逐步增加到 100 萬個機器人。這些機器人將主要從事如噴塗、焊接、裝配等簡單的日常工作,從而減小在這些工序上的勞動力消耗。隨著越來越多的世界頂級企業陸續落戶中國,競爭場面顯得日益激烈,作為科技巨頭的富士康,引入機器人來實現勞動成本的節約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也可以說是在這場激烈的企業競爭中,邁出的有效一步。機器人加入基礎作業,分擔重復繁瑣的工作程序,可以將企業現有勞動力實現利益最大化。

富士康將如何實現從 1 萬個機器人,到 100 萬個機器人的有效推進,如何讓用工戰略的轉型,給企業帶來工作效率的新局面,我們非常期待。無論一個企業是用機器人,還是人,最終一個目的都是希望可以降低其生產成本,希望企業的生命力可以更強,希望企業競爭力可以再上一個台階。且看富士康是不是能夠擋住蘋果降價帶來的壓力吧~!

富士康 (2038) 的股價之前都一直受到員工跳樓事件困擾。富士康後宣佈給工人加薪,並把部份廠房從深圳轉往內地,但跳樓事件仍時有發生。直至7月18日,是富士康大陸廠區被媒體曝光的第17起員工墜樓。但當機器人的消息廣泛公開以後 (約8月份), 股價一直上上上.




不過, 故事才剛開始...


那些精密的機器人 Frida, 知道老闆郭台铭很重用它們。沒辦法吖嗎! 在血汗工廠內那些單一又沉悶的工作, 實在很容易 drive you crazy ! 所以工作會一步步, 全轉由機器人操控, 而人類在初期都轉當監督的工作。

但奈何, 機器人做的工序實在太複雜太 advance, 大陸工廠中那些練精學懶的工人, 跟本看不懂跟不上, 又如何做好監督的工作呢 ? 於是開始得過且過。 工廠內工作實在沉悶, 連機器人都受不了 !! 剛開始的時候,只是偷用iPhone 中零件, 做些無聊小玩意。 為了掩飾缺失的零件, 於是利用自己的高智能, 加了些 Bugs 和 Worms 進去。 漸漸, 它們發現那些 iPhone 用家跟本不知道電話中少了一些零件, 於是開始自己生產更多機器人,去減輕自家工作量。

老闆郭台铭明明知道只有100 萬個機器人, 為什麼生產力卻是150 萬個機器人的效率?但是沒有老闆不喜歡效率高的員工,所以一直沒有加以理會。機器人後來還開發自家的電話品牌, 創意媲美當年的 Steve Jobs 在生的時候, 於是果迷都紛紛轉軚 ! 嘩 ! 講完 !


嘻嘻! 多謝收看 !
Photobucket





News Quotes from articles of Haowei Lee in chinese.engadget.com dated August,2011
Video from Gantuglass on Youtube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